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4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3: 無常的星團
影像版權與提供: J. Hartman & (Harvard CfA) & K. Stanek (Ohio State U.)

說明: 因為照片只記錄拍照時的情形,所以影像中的星團看起來永恆不變。 事實上,星團的 成員星會向中央聚集,亮度也經常發生變化。 雖然恆星要用上十萬年的時間才能穿過星團,但 是只要不到一晚的時間,我們就能察覺到它們的亮度變化。上面這幅明亮球狀星團M3時序動畫,呈現了星團在一晚之中的亮度變化。 影像中大部份的變星是天琴座RR型變星, 這種 恆星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增亮兩倍,因而也變得偏藍。天琴座RR星獨特的亮度變化特性,讓它們很容易辨認。由於天琴座RR星都有相同的 絕對亮度,在測得它的視亮度後,可以輕易找出它的距離,因為愈暗 代表距離愈遠。定出這些距離後,可以用來校正整個宇宙的尺度

明日的圖片: sky squa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