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4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Gliese  581的適居區
影像提供: Stephane Udry, Michel Mayor (Geneva Obs.) et. al, Image: DSS, Skyview

說明: 在這遍星野中央,那顆昏暗不起眼的恆星稱為Gliese581,它位在天枰座內,距離我們只有20光年。現在天文學家在那裡找到三顆繞行Gliese 581的行星,其中一顆非常像地球。Gliese 581雖然也被歸類為紅矮星,但它並不是顆類太陽恆星,不管體積和溫度都要比太陽小和低得多。而這顆至今所發現最小的外太陽系行星,質量只有地球的五倍,大小約為1.5倍。這顆超級地球每13天繞母星一圈,軌道半徑則只有地球的十四分之一。低溫母星再加上小小的公轉軌道,讓這顆行星的表面溫度,可能介於攝氏零度到四十度之間。也就是說,它的表面可能有液態水,因此,這是一顆位在紅矮星Gliese 581適居區內的行星

明日的圖片: going dee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