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3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可能繞行其他恆星的超級地球
圖示版權與提供: MicroFUN Collaboration, CfA, NSF

說明: 在其他恆星系統內,超級地球很常見嗎?很可能!支持這種說法的證據,最近因為觀測到繞行一顆遙遠恆星的行星,經由重力效應增 強另一顆更遙遠的恆星之星光,因而預外地現形。如果假設此顆行星的母星是一顆正常的紅矮星,最能解釋這個增亮現象的是此顆行星的質量大約是地球的13倍,而公轉的軌道距離和我們太陽系小行星帶相當。到目前所觀測的這類行星數量並不多,但所推定出來的特性都很相近,因此這種超級地球可能相對來說很常見。天文學家認為這顆行星會是木星級的行星,如果當初它所在的恆星系統有更多的雲氣。因為是經由間接證據發現這顆行星,這顆行星的參數不確定性可能會很大,未來的研究將專注於進一步了解這個奇特的系統。上面這幅圖示是畫家想像中,一顆超級地球在假想的衛星伴隨下,繞行遙遠紅矮星的可能情景。

名詞對照:紅矮星 (red dwarf),通常是指質量少於三分之一太陽質量的恆星,顏色偏紅、 表面溫度低為其特色。

明日的圖片: galaxies galo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