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雪花星團和錐狀星雲
影像版權: NASA, JPL-Caltech, P. S. Teixeira (CfA)

說明: 錐狀星雲的周圍可以看到一些奇形怪狀的結構。這些結構是由混亂的星際塵埃伴隨著疏散星團 NGC2264,又被稱為雪花星團,之中的恆星形成的複雜交互作用下形成的。為了更深入了解這些作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紅外光波段的兩個不同顏色對它拍攝了超高解析度影像。雪花星團中的亮星散佈在整個星場中。這些恆星迅速地加熱並破壞了它們誕生地周圍的氣體和塵埃雲。像這種塵埃堆積而成的小山,其中之一便是著名的錐狀星雲,在上圖影像的左邊可以找到,它正指向接近中心的一顆亮星。NGC 2264 位於麒麟座 (獨角獸) ,距離地球大約 2,500 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brightest supernov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