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5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D 189733b: 木星級的熾熱外太陽系行星
影像提供: Heather Knutson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NASA / JPL-Caltech

說明: HD 189733b是顆木星大小的行星,繞著一顆離我們約63光年遠的母星運行。雖然這顆遙遠行星的體積和木星相當,不過它密近的軌道,讓它遠比我們太陽系最大的氣態巨行星要來得熱。和其他已偵測到的熱木星一樣,這顆外太陽系行星也是被潮汐力給鎖住,永遠以同一面對著母星,公轉一圈只需要用上2.2個地球日。使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紅外光數據,它表面的溫度分佈已被推算出來,而這也是首幅外太陽系行星的表面圖。在上圖中,愈亮的顏色對應愈高溫的區域,而最熱的區域並不在零經度,也就是說不在最靠近母星的位置附近,反而東移 (右方)了大約30度,這也證實行星強烈的環行風,對表面溫度的分佈有所影響。在這幅全行星表面圖上,溫度的變化範圍介於攝氏650度到930度之間。

明日的圖片: in a cat's ey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