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6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梅西耶 65
影像版權: Volker Wendel

說明: M65 是一個大型、漂亮的漩渦狀星系, 是十八世紀著名天文學家 梅西爾(Charles Messier) 編號第六十五個的星體。 他也是精采的三重奏的一員, 著名的漩渦狀 星系獅子三重星系(Leo Triplet),距離大約三千五百萬光年。 這張M65精彩的照片顯示星系的重要特徵, 緊緊纏繞的懸臂以及延伸到星系核的塵埃帶,黃色所顯示的是較老的星球。 事實上,M65在獅子三重奏中看起來最不受到重力擾動, 雖然他近到足以與其他兩個星系發生重力吸引。 這張照片非常接近側面觀測(edge-on),M65寬度約十萬光年,相當於 本銀河系(Milky WayGalaxy)的大小。

明日的圖片: red/blue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