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6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馬卡萊恩之眼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ervatory)

說明: 有一串很醒目的星系穿過室女座星系團的中心,它被稱為是 馬卡萊恩長鍊 (Markarian's Chain)。 其中馬卡萊恩長鍊 最明顯的則是兩個互相重力交互作用的星系,稱為 NGC 4438 (左方) 以及 NGC 4435,又稱為馬卡萊恩長鍊之眼。 大約距離我們五千萬年光年之遠,這 兩個星系這張影像中 相距約十萬光年遠, 但是很久以前可能只有距離約一萬六千光年。 近距離作用的重力潮汐, 對內部的星球、氣體以及塵埃產生向外的漣漪作用。 較重的 NGC 4438 在碰撞期間 比較能夠保留較多的物質, 而質量較小的 NGC 4435 的物質則很容易流失掉。 這張深度曝光的影像顯示宇宙中 擁擠的區域,也包含許多遠處的背景星系。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