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an animated gif.
長期監測 M2-9
影像版權: R. Corradi, M. Santander-Garcia (Isaac Newton Group, IAC), Bruce Balick (U. Washington)

說明: 宇宙動物園中,探索無數外形不同的行星狀星雲時,有部份天文學家將它們的注意力集中在 M2-9 的結構上。M2-9 距離我們大約 2,100 光年遠,大小約1光年,由於它有一對顯著的對稱噴流,因此被稱為是一個雙噴流,或稱為蝴蝶型星雲。地面望遠鏡花費了數年的時間長期監測 M2-9 的結果,便是這張由左至右的演化圖。它的運動極可能是由於旋轉的高能粒子束掃過星際介質所產生的現象。天文學家們提出一個看法,認為粒子束會被 M2-9 中心的一個雙星系統裡的恆星風所束縛,集中。這個雙星系統是由一顆巨星和一顆熱的白矮所組成,軌道週期約為120年。滑鼠按下下面的圖,便可以看到 M2-9 演化的動畫。

明日的圖片: Eri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