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5 年 6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2-9: 美麗的蝴蝶星雲
影像提供: B. Balick (U. Washington)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是否恆星也和藝術家一樣,在去世之後,他們藝術作品反而會更受重視呢? 事實上,恆星通常在死亡的過程中創作出最偉大的藝術作品。就以太陽上圖中的M2-9這類低質量恆星為例子,當這些正常的恆星拋去了它們外層的氣殼後,就會蛻變成白矮星。 它們所拋出去的擴張氣殼,經常會形成非常美麗動人的行星狀星雲,然後在數千年內慢慢消散無蹤。M2-9是一個蝴蝶形狀的行星狀星雲,距離我們2100光年遠。在上面這張彩色影像裡,它美麗的蝶翼造訴我們一個很奇特但是不完整的故事。 在星雲的中心,有兩個恆星以大約10倍於冥王星軌道的距離,在一個氣盤內互相繞行。濱臨死亡恆星所拋出去的氣殼,在這個氣盤的影響下,形成了雙極瓣的形態。 不過要形成行星狀星雲,到底牽涉到那些物理過程呢?到目前為止,仍然有許多不明之處。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swir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