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7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氣體、塵埃與繁星中的潟湖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Antonio Fernandez

說明: 在潟湖星雲(Lagoon Nebula)內,恆星正和雲氣和塵埃爭戰,於是許多攝影家拍到了精彩的照片。 這個很上鏡頭的星雲也稱為M8,位在人馬 星座內,是一個不用借助雙筒望遠鏡也能用肉眼看見的星雲。 恆星形成時的高能過程,除了造就了繽紛多彩的色澤,也引起團團的混亂。 例如,發出紅色輝光的雲氣是因為高能星光衝擊星際氣所致。 穿綴在M8各處的黝黑絲狀 塵埃 是成形於低溫巨星的大氣或來自超新星爆炸碎片。我們現在看到的M8星光,遠在5000年前就出發了。光要橫越過M8野則要用上50年。

明日的圖片: dark illus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