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0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N 2005ap: 最明亮的超新星爆炸
影像版權: SDSS, R. Quimby/McDonald Obs./UT-Austin

說明: 是什麼原因產生如此大的爆炸?這個超新星爆炸非常地亮,以致於相距 50 億光年遠 (紅位移值 0.28) 的地方,用小望遠鏡就可以輕易看到。由 SN 2005ap 所發出特定顏色的譜線可以得知,它是一個 II 型超新星爆炸,這種爆炸是當大質量恆星開始在核心內部進行重元素的融合時所產生的。II 型超新星爆炸 的能量比起 Ia 型超新星爆炸要大得多,但目前在天文學上的用處卻是比較少的,因為天文學家們無法準確地估計它們真正的亮度。較昏暗的 Ia 型超新星爆炸是天文學家們拿來校正宇宙距離尺度的工具。當天文學家們對 II 型超新星爆炸了解得更深入的時候,就可以進一步探測更遙遠的宇宙距離,並研究主宰我們宇宙的暗能量的穩定性。上圖 是一張數位接合的影像,SN 2005ap 在右邊的影像中相當明亮,但左邊這幅三個月前的影像卻沒有看到任何東西。

明日的圖片: seti arr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