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13: 武仙座的大型球狀星團
影像版權與提供: Noel Carboni, Digitized Sky Survey

說明: M13常被稱為是武仙座球狀大星團。距離我們有二萬五千光年的它,是一個有數十萬顆成員星的天體系統,也是北天最明亮的球狀星團之一。這個星團的成員星擠在一個直徑大約是150光年的空間內,因此在靠近星團核心的區域,邊長三光年的立方體內含有超過一百顆恆星。相較之下,最鄰近太陽的恆星相距超過四光年。上面這幅精彩的影像,結合了星團緻密中心區最新的望遠鏡影像,以及帕洛瑪天文台廣角巡天Samuel Oschin望遠鏡在1987年至1991年間拍攝的照相底板之數位版,製做出這張能同時突顯這個巨大星團中心及邊緣區的影像。影像中可見到許多遙遠的背景星系,其中包括M13球狀大星團左上方的NGC 6207

明日的圖片: new nebula in Or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