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7 年 1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箭的噴氣
Credit & Copyright: Dave Kodama

說明: 這張壯麗的照片獵戶座的年輕星球以及宇宙雲氣的氫氣及塵埃。 這是在十一月十一日,利用相機追蹤星跡,曝光長達四十分鐘。 它包含巨大獵戶座星雲(在中心位置), 這是一個大家熟知的星雲,包含獵戶座腰帶上的三顆星, 以及一個巨大的半圓形的弧,又稱為巴納德環(Barnard's Loop), 延伸到照片的右下方,接近非常亮的星參宿七(Rigel) 。 附加價值的是這張照片包含一個明亮且像是彗星形狀的雲氣, 但並不是獵戶座著名的星球及星雲。 也吸引 其他的天文愛好者的注意,神秘般的雲氣最後被確認是從 火箭 噴出的氣體,用來推送衛星到軌道上。 因太陽光的反射,火箭噴氣從西方(也就是照片中的右邊),向著東邊漂移,而漸漸變暗, 而產生這樣的楔形條紋

明日的圖片: forest and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物理學系/中央大學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