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Tony Hallas

說明: 人類肉眼輕易就可以看見的最遙遠天體是M31,又稱為仙女座大星系,離我們約有二百五十萬光年遠。不過,如果沒透過望遠鏡,就連這個跨幅超過二十萬光年的龐大星系,在我們肉眼中只是仙女座內的一團昏暗瀰漫雲氣。相較之下,在這幅數位望遠鏡組合影像裡,仙女座大星系的明亮黃色核心、蜿蜒的黝黑塵埃帶、壯麗的藍色漩渦臂和星團都清晰可見。雖然現在連業餘的觀星人,都知道宇宙的它處有許多像M31這樣的宇宙島,不過在短短的80年前,天文學家還為現在的這個基本的認知而爭辯不休 -- 這些"螺旋星雲"是我們銀河系外圍的成員?或者它們是和我們銀河系類似的宇宙島?這個問題成為1920年著名Shapley-Curtis 論戰的主軸,而後來的觀測指出仙女座的M31是個宇宙島

明日的圖片: closer to the sky


< | Archiv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