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年輕的星團Westerlund 2
影像提供: X射線; Y.Nazé, G.Rauw, J.Manfroid (Université de Liège), CXC, NASA
紅外光; E.Churchwell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這幅根據不可見光波段數據所組合出來的精彩星野影像,呈現了恆星形成區RCW 49和被它包住的年輕星團Westerlund 2。其中來自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紅外光數據,旦是以黑白來表現,以突顯錢卓拉觀測站在X射線波段所拍攝的中心區熾熱恆星 (假色)。這兩張往巨大南天半人馬座拍攝的影像,披露了可見光望遠鏡因受至塵埃阻礙而無法看到的恆星和構造。星團Westerlund 2的年齡在二百萬年以下,擁有一些我們銀河系最大質量和最明亮的恆星,因此也是最短命的恆星。此外,在這個非常活躍的恆星形成區裡,也已經偵測到原行星盤的特徵紅外輻射。以這個星團約莫二萬光年的距離來估算,正方框所標示的錢卓拉視野大約涵蓋了五十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