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小行星 TU24 飛掠地球身旁
影像版權: Green Bank Radio Telescope, Arecibo Radio Telescope

說明: 小行星 2007 TU24 昨天飛掠地球,不過並沒有造成威脅。這顆直徑估計有250公尺的小天體,只沿著月球軌道的外測飛過。這種飛掠的現象並不會非常罕見 -- 每天都有小石頭撞上地球,而在2003年時,也有一量巴士般大小的小行星穿過地球和月球之間,而且是飛過之後才被偵測到。TU24 受到矚目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很大。如果 TU24 撞上地球,將會產生規模7級的地震,並留下一個城市般大小的隕石坑。如果 TU24 撞到海裡,會形成巨大的海嘯,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傷。這張雷達圖是兩天前拍攝的。位於波多黎各阿雷西波無線電望遠鏡發射的無線電波被小行星所反射,而訊號被西維吉尼亞洲 緣堤伯德無線電望遠鏡所偵測。這張影像顯示 TU24 有著不規則的橢圓外型。TU24 大約三個月前才被發現,這代表太陽系中可能潛伏著更多具有危險性的小行星,只是還沒被偵測到。類似 TU24 的天體很難被偵測,因為它們很暗,移動得也很快。近年來,人類對這類天體的尋找,記錄,與分析已有顯著的進展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