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2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麒麟座V838星的回光
影像提供: NA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說明: 為什麼麒麟座V838星會發生爆發現象呢?因某些未知的原因,麒麟座V838星的外層氣殼突然急速地擴張,讓它在2002年1月變成銀河系最亮的恆星,而它的變暗也是同樣的突然,這種的恆星亮閃行為是前所未見的。在恆星發生超新星新星爆發過程中,恆星外層物質會被拋射到太空之中。在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上面這幅影像中,乍看之下麒麟座V838星的爆發也像是把物質拋入太空,不過事實上向外傳的是爆發所引起逐漸外移的回光而已。這顆恆星的周圍,原來就包著數層結構很複雜的星際塵埃,而回光則是閃光從愈來愈外圍的氣殼反射的現象。V838星位在南天麒麟座 (Monoceros)裡,距離我們約有二萬光年遠,上面影像的回光層直徑約有6光年


明日的圖片: unusual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