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霍姆斯彗星三個月的組合影像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Pane

說明: 霍姆斯彗星是如何變化的?自從十月底,它的亮度無預警地增加一百萬倍之後,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內,17P/霍姆斯彗星彗髮慢慢地擴張且變暗。這張壯觀的組合影像顯示霍姆斯彗星的彗髮與彗尾的變化情形。由於地球位置的關係,位於火星軌道外側的霍姆斯彗星,在11月時看起來是正對著地球,而在最近幾個月,才可以從較側面的方向觀察它。除此之外,由於彗星本身以及地球的運行,使得彗星相對於背景星有所位移。由霍姆斯彗星運行的曲線看來,由於地球快速地超越,因而它正在逆行霍姆斯彗星的彗髮已經擴張到太陽的五倍大了。雖然這顆彗星不以長時間曝光很難觀測得到,但在這樣的曝光之下這顆彗星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奇景

明日的圖片: unusual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