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013以及潮汐臂
影像提供與版權: R Jay Gabany (Blackbird Observatory) - collaboration; D.Martínez-Delgado(IAC, MPIA),
M.Pohlen (Cardiff), S.Majewski (U.Virginia), J.Peñarrubia (U.Victoria), C.Palma (Penn State)

說明: 位於大熊座,距離地球五千萬光年遠的 NGC 4013,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個孤立的宇宙島。這個華麗的螺旋星系是側面對著地球,因此它以分割盤面與星系核心的一道塵埃雲而聞名。但是這張彩色深場影像發現 NGC 4013 有著以往沒發現到的特徵,就是一個巨大,昏暗,由星系核心延伸出 8000 光年 (往影像的左上方) 的環狀結構。針對這個結構進行的詳細的研究後發現,它其實是一堆原本屬於其他星系的恆星,在小星系被潮汐力撕裂,再被大的螺旋星系吞噬之後的結果。天文學家們認為這個新發現的潮汐臂可以解釋 NGC 4013 在無線電波影像中,中性氫分佈的扭曲,並提供我們銀河系形成過程相似的例子。


明日的圖片: over the rainbo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