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RS Pup 的回光
影像版權: Pierre Kervella (Observatoire de Paris), et al., ESO

說明: 這個周圍充滿雲氣的脈動星 Rs Pup 是個質量比太陽大10倍,平均亮度比太陽大上15,000倍的變星。事實上,RS Pup 是一顆造父變星,這種星體在進行第一階測量宇宙踓離尺度時,可利用亮度變化來估計鄰近星系的距離。 RS Pup 脈動 的週期大約是40天,由於回光的效應,它周圍星雲光度變化的週期性也有所延遲。在上面這張彩色影像中,RS Pup 本身所發出來的光線大部份都被中間那條黑帶遮住。由新方法測量時間延遲以及星雲的大小,再加上人們已經知道光的速度,因此天文學家們可以推算出 RS Pup 的距離大約是 6,500 光年,這個推算的誤差極小,只有 90 光年。這是天文學上的一大進展,因為由 RS Pup 回光所測得的距離比利用光度所測得的還要準確得多。應用在其他造父變星之後,將有助於人們對於河外星系距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明日的圖片: smooth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