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3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雕塑南天柱
影像提供: Nathan Smith (Univ. of Colorado), et al., SSC, JPL, Caltech, NASA

說明: 海山二星 (Eta Carinae)是銀河系內質量最大和最不穩定的恆星之一,它對周圍的環境有很深遠的影響。上面影像中這些由塵埃及雲氣所聚成的古怪雲氣柱,內部藏有新誕生的恆星,它們位在船底座星雲的南天柱 (the South Pillar)之內,受到海山二星及其他大質量恆星強烈恆星風和輻射之雕塑。地球南天星空中巨大耀眼船底座星雲,距離我們只有一萬光年遠。不過直到史匹哲望遠鏡用高透視力的紅外光檢視這個區域之前,在星雲塵埃的阻擋下,這片星野的細節僅是隱約可見。在這張假色影像中,海山二星位在影像左上端之外,塵埃柱明亮尖端就是指向這顆大質量恆星。在海山二星所在的距離,這張史匹哲影像涵蓋了將近二百光年的天區。


明日的圖片: into the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