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3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凸顯水星的色彩
影像版權: MESSENGER, NASA, JHU APL, CIW

說明: 水星的色彩不甚明顯,但很美麗。乍看之下,我們太陽系最裡面的這顆行星是黑白的,但如果加入紅外光這個人眼不可見的波段進行拍攝,可以使細節部份更突出。上圖就是其中一幅影像,是由信使號無人探測船 (MESSENGER) 在一月中旬飛越水星時所拍攝。一般來說,這個熾熱的世界會帶有一點棕色的色調。有許多隕石坑出現在其他隕石坑的上面 -- 當然,這代表它們是後來才形成的 -- 看起來是亮白色又帶一點點藍色調,這代表撞擊時翻攪起來的土壤是比較淺色的。少數隕石坑,例如右上方卡洛里斯盆地內的撞擊痕跡,卻環繞著較深色的物質信使號將持續在內太陽系中飛行,在2011年進入水星軌道之前,將於今年十月及明年九月再次飛越水星。


Arthur C. Clarke 1917-2008
明日的圖片: equal nigh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