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3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裸視所能看到最遠的天體
Credit: NASA Swift Team, Stefan Immler (GSFC) et al.

說明: 到底我們能夠看多遠呢? 即使是最遠的 肉眼可以看到的星星也只有距離我們僅僅數百或數千光年, 也只在本銀河系內。 當然,如果你知道仙女座星系 (Andr omeda Galaxy)夜空中的位置,那團 淡淡模糊的雲氣,距離我們兩百五十萬光年遠。 但是在三月十九日朝向北天星座牧夫座(Bootes)的方向,即使不用 雙筒或是望遠鏡, 你仍然能夠見證到 一個弱的,很短暫的閃光,來自於宇宙中的伽瑪射線爆發(Gamma-ray burst)。 爆發的來源被距離我們約有七十五億光年,大約位於宇宙的大小一半的位置。 目前這是用裸視所能看到最遠的星體, 伽瑪射線爆發的亮度約有最亮的超新星爆炸的兩百五十萬倍,這個伽瑪射線爆發被史威夫特衛星(Swift satellite)確認及定位, 它能夠最快測量距離,以及通知地面的望遠鏡觀測。 編號為GRB080319B伽瑪射線爆發的餘暉,上面這兩幅影像,分別是左邊的X射線波段以及右邊的紫外線波段影像。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