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4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奔雞星雲IC 2948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eve Crouch

說明: 在南天半人馬座附近的廣闊星空裡,明亮的星雲比比皆是。這個編錄號為IC 2948的星雲位在半人馬座的海山三星附近,著名的船底座星雲也不遠。嵌在這個巨大恆星形成區裡的年輕星團IC 2944,周圍充斥著恆星形成區特有的氫氣紅色輝光。影像頂端的這些既小又暗的宇宙塵埃雲,是以發現者命名的謝克瑞雲球 (Thackeray's Globules),它們也是未來新恆星可能成形的區域,不幸的是,附近年輕恆星所發出的高能量輻射,很可能也正在侵蝕它們,因此它們未來 是否能形成恆星之命運未卜。如果細看IC 2948的中心部區域,就能理解為何星雲IC 2948會被戲稱為奔雞星雲。以星雲六千光年的距離來估算,這個壯麗的星野涵蓋了約70光年的天區。奔雞星雲 (Running Chicken Nebula)


明日的圖片: running Messier's marath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 、網友 Kempso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