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4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蜘蛛星雲附近的天區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蜘蛛星雲是鄰近大麥哲倫星系 (LMC)裡的巨大恆星誕生區,其大小超過一千光年。在這張跨幅達六千光年的廣大組合影像裡,這隻宇宙級節肢動物位在左上角。在蜘蛛星雲 (NGC 2070)之內,強烈的輻射、恆星風和中心年輕大質量恆星群 (R136)的超新星爆炸震波,除了激發星雲發出輝光之外,也雕塑出它酷似蜘蛛的絲縷狀外觀。蜘蛛星雲附近還有其他很活躍的恆星形成區,它們都具有年輕星團、雲氣絲和泡泡狀雲氣團等結構。近代歷史上最鄰近的超新星1987A,它小小但擴張中的遺骸就位在影像的中心附近。這幅含有眾多天體的星場,位在劍魚座,跨幅相當於四個滿月的寛度 (大約二度)。


明日的圖片: on the radi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