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5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逆行
影像版權與提供: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為何火星看起來是倒著走呢?火星地球的天空中的視覺運動大多是單向的,相對於遙遠背景恆星穩定且緩慢地向前行。不過大約每隔兩年,在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中,地球會追過火星。例如在去年最近一次的追越中,鄰近的距離讓火星比平常要來得大又亮,而且在天空中火星像是倒著走,形成逆行的現象。上圖是一系列影像經過數位疊加的結果,因此恆 星的影像完全重疊,但在天空中火星卻像是在兜圈子,在逆行運動圈子的頂點,地球和火星正好在超過火星。太陽系比火星更外圍的其他行星也會發生逆行運動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