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5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風泡泡NGC 3199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ervatory), Macedon Ranges Observatory

說明: NGC 3199是一個位在船底座的光亮宇宙雲,距離我們約有一萬二千光年遠。在這張令人難忘的假色影像裡,這朵星雲涵蓋了大約七十五光年的天區。雖然這幅深空影像指出它具有一個完整的環狀結狀,不過也顯示出它的的右下角遠較其他區域明亮。靠近這道環的中心有顆沃夫-瑞葉型恆星,這是種會發出強烈恆星風的熾熱短命恆星。當沃夫-瑞葉型恆星強烈的恆恆風吹過周圍之星際介質,往往會造成外觀有趣的星雲。在上面這個案例中,天文學家原來以為明亮雲塊,是由高速穿行過均勻介質的恆星之弓型衝擊波所造成的,就如同航行在水面上的船隻會產生船首波一樣,但量測顯示這顆恆星並不是往亮區方向移動。因此,更合理的解釋是這顆星周圍物質的分佈不均勻,靠NGC 3199亮區這邊的物質較緻密。


明日的圖片: sunbath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