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7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DSSJ1430:一個星系形成的愛因斯坦環
影像版權: A. Bolton (UH/IfA) for SLACS and NASA/ESA

說明: 有什麼東西可以如此巨大,呈現藍色調,並扭曲環繞在整個星系的外圍?這只是重力透鏡造成的假像。上圖 的左方,這是由於一個正常的白色星系的重力將更遙遠的藍色星系所發射的光線扭曲所造成的景像。一般來說,這種光線曲折的效應會造成兩個獨立的星系影像,但這個透鏡卻準確地排列在一直線上,因此後方的星系經過扭曲之後形成一個幾近完美的環。因為在70年前愛因斯坦就預言了這種透鏡效應的部份性質,因此像 SDSSJ1430 這種環便稱為愛因斯坦環。 SDSSJ1430 是由 Sloan Lens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 (SLACS) 這個計畫所發現的,這是一個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ACS 相機,觀測沙隆數位尋天計畫 (SDSS) 所發現的重力透鏡候選者的計畫。像 SDSSJ1430 這種強重力透鏡不僅特別古怪,它們有許多特性讓天文學家們得以測定前景星系的物質和暗物質組成。SLACS 的資料已被使用於這些測量,例如它的資料顯示出星系的總質量越高者,其暗物質的比例也越高。影像右邊的插圖,由上而下分別是電腦模擬還原過的藍色背景星系影像,白色的前景星系,以及被透鏡扭曲的背景星系影像。


明日的圖片: wet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