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8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亮的趣事
影像版權與提供: Laurent Laveder (PixHeaven.net / TWAN)

說明: 根據測量的數據,月亮的直徑約為3,476公里,相當於2,160哩。 但是天文愛好者, 對於月亮的視張角(apparent angular size), 也就是物體涵蓋的角度,是很有興趣的。 視張角與距離有關,物體越遠,涵蓋的角度越小。 因為月亮距離地球約400,000公里,涵蓋的角度約半度, 當你手臂伸直,約為你的手指寬,或是可以請一位朋友在已知的距離,幫你用捲尺量。 太陽比月亮的直徑大上400倍,但是對地球而言,月亮的直徑與太陽幾乎相等。 這次的日全蝕涵蓋的區域有北加拿大,極區,西伯利亞以及中國的北邊,而半影區涵蓋的範圍更廣。 日全蝕時有件巧合, 那就是離太陽的距離約為離月亮的距離400倍, 因為太陽的直徑恰為月亮的400倍,因此太陽與月亮的 視張角幾乎相等

Total Solar Eclipse: Webcast from China

Tomorrow's picture: eclipse shir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