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星雲的輻條狀結構
影像版權與提供: Don Goldman, Sierra Remote Observatories

說明: 乍看之下,螺旋星雲 (NGC 7293)具有單純的圓型外觀。不過,這個由一顆類太陽恆星在生命末期所產生的行星狀星雲,過去雖然已備受研究,但我們現在知道發現它擁有出乎意外的複雜幾何結構。從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我們得知它有向外延伸的環狀結構和彗星狀物質糾結。甚至用配置寬和窄波道濾鏡的40公分口徑望遠鏡,就能得到上面這幅螺旋星雲的清晰影像,並從彩色組合影像中,找到一些很有趣的構造,例如這些長達一光年的藍綠色輻射狀條紋 (或稱輻條),就讓它看起來像是一個宇宙級的腳踏車輪子。這些輻條結構指出,螺旋星雲是一個很老且高度演化的行星狀星雲。螺旋星雲位在寶瓶座內,離我們只有七百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road tri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