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5000萬公里外的地球
影片提供: Donald J. Lindler, Sigma Space Corporation, GSFC,
Univ. Maryland, EPOCh/DIXI Science Teams

說明: 2005年7月4日,深度撞擊號釋放的一枚探測器成功的撞上了「坦普一號」彗星。 爾後繼續在太陽系中旅行,今年初這個無人太空船在距地5000萬公里處,轉頭攝錄地球和月球的運行, 從這四張連續的影片定格可看出地球本身的自轉。 這個結合了可見光和近紅外線的影像資料,給我們足夠的解析度和對比來分析雲系、海洋和大陸的分布。 除此之外,它們也繼續記錄地球和其最大的衛星-月球之間的運動。在上圖中,可見月球從地球左側凌越至右側; 天文學家希望透過這樣的遠距離觀測,來了解行星在不同波段觀測下的亮度變化和行星特微。這項觀測有助於在其他的太陽系搜尋類地行星。


Tomorrow's picture: bicycle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 201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