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小衛星(Anthe)形成的光弧
Credit: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什麼因素造成土星附近產生這種不尋常的光弧? 卡西尼號太空船在去年發現了這個現象,且在兩個月前拍攝到詳細的特徵。 光弧和土星的小衛星Anthe軌道相同,其中較為接受的假說是認為Anthe受撞擊而揚出的塵埃在軌道上形成了光弧。 過去曾經紀錄過的光弧包含了和上述都是位在土星G環小衛星Methone的光弧以及海王星的光環。 位在上圖影像光弧上最亮的光點就是直徑僅僅兩公里的小衛星Anthe, 是自動太空梭在衛星150萬公里處所拍攝的。


Tomorrow's picture: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