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顆年輕的類太陽恆星的行星
Credit Gemini Observatory, D. Lafreniere, R. Jayawardhana, M. van Kerkwijk (Univ. Toronto)

說明: 距離我們只有500光年遠的天蠍(蝎)座的方向,這顆恆星的重量略小於而且溫度略低於太陽。 但是這顆恆星很年輕,年齡只有幾百萬年,相較於處於中年的太陽,大約是五十億年。 從這張很清楚的紅外線影像顯示年輕的恆星有顆行星,就在畫面的左上方,這顆熱的行星大約是木星重量的八倍,繞行恆星的軌道非常大,約有三百倍地球與太陽的距離。 這顆行星由於重力的塌縮,它的溫度很熱而且有很強的紅外線。事實上,這些新形成的行星在它們還沒冷卻之前很容易偵測。 目前為止,利用其他觀測方法發現300個以上的 太陽系外行星,而對類似我們太陽的恆星來說,這很可能是證實這類恆星周圍有行星的首張直接影像 。 


明日的圖片: darkened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