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御夫座AB星: 行星如何形成的例證
影像提供: C.A. Grady (NOAO, NASA/GSFC), et al., NASA

說明: 這幅經過對比增強處理的哈伯望遠鏡影像,把御夫座AB星(AB Aurigae)周圍塵埃和雲氣盤內部的細微結構,異常清晰地呈現了出來。 在拱星盤內首次看見的糾結狀物質,可能代表行星形成過程的初期,而在接下來的數百萬年期間可能會有行星形成。 御夫座AB星距離我們469光年,是一顆年齡介於二至四百萬年之間的年輕恆星。它漩渦狀的拱星盤很龐大,大約是我們太陽系的30倍大。 天文學家相信御夫座AB星的行星形成過程才剛開始而已,因為年齡小於一百萬年的更年輕恆星,它們的拱星盤並沒有這種糾結狀結構,年齡八百萬到一千萬年的較年老恆星,拱星盤上已經有縫隙,也具有顯示行星已經形成的其他特徵。 影像中的框狀空窗是怎麼一回事呢?它們是由用來遮擋過亮星光的橫桿所形成的。不過對角紋線是相機所產生的繞射芒

明日的圖片: Destination Unknow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