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2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
影像提供: Matthew Spinelli

說明: 獵戶座(Orion)星空中最容易辨認的 星座之一。 但是觀測獵戶座的亮星星雲,用肉眼去看絕對比不上用底片拍攝來的 色彩繽紛。這張照片是上個月在美國的亞利桑那州 鳳凰市南邊的 Vekol Ranch 地方所拍攝的,利用35厘米的照相機,裝在小望遠鏡上,曝光五分鐘在高速彩色底片。 在照片中的左上方有一顆亮星 參宿四 (Betelgeuse) ,顏色呈現淡黃色,是一顆溫度低的紅巨星。相較之下,溫度高的藍色星數量上顯得較多。 照片中其他主要亮星的名稱分別是,右下方的 參宿七 (Rigel) ,右上方的 參宿五(Bellatrix) 和左下方的 參宿六(Saiph) 獵戶座的腰帶是由三顆星 參宿一(Alnitak), 參宿二(Alnilam), 參宿三(Mintaka) ,左到右連成一直線組成,距離我們約一千五百光年, 是由獵戶座廣為人研究的的星際雲氣所生成的。 假如你看出來在獵戶配劍中間處, 有一個淡紅色以及模模糊糊的星體,那就是著名的星星寶寶育嬰室 - 獵戶座星雲 M42

明日的圖片: cosmic recipe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