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0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不規則星系 NGC 55
Credit & Copyright: Robert Gendler

說明: 不規則星系 NGC 55 被認為很像是大麥哲倫星雲(Large Magellanic Cloud, LMC), 但是大麥哲倫星雲距離我們約十八萬光年遠, 被大家認為是本銀河系的伴星系, NGC 55 距離我們約六百萬光年, 是御夫座星系群(Sculptor Galaxy Group)的一員。 NGC 55 被歸類為不規則星系(irregular galaxy), 在大麥哲倫星雲的深度曝光照片中,可發現很像是棒狀的星系盤。 然而,星系 NGC 55 寬度大約五萬光年,照片中顯示是星系 NGC 55 是側面, 顯示扁平的型態,而與正面的大麥哲倫星雲成強烈的對比。 就像是大麥哲倫星雲中新星形成區域產生的 發射星雲(emission nebulae), NGC 55 看起來也有新星形成的區域。 從這張NGC 55 影像中可以發現有很亮的星系核,粉紅色代表發射區域,以及年輕的藍色星團。


Tomorrow's picture: star part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