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的螺旋星系NGC 3370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STScI/AURA); 誌謝: A. Reiss et al. (JHU)

說明: 從遠處看過來,我們的銀河系的外觀會是如此嗎?除了少了核心棒之外,大小和結構上都和我們的銀河系類似的螺旋星系NGC 3370,位在獅子座內,距離我們約有一億光年遠。在這幅哈伯太空望遠鏡先進巡天相機所拍攝之優美細緻NGC 3370影像裡,這個面向我們的螺旋星系不光是好看而已,影像的清晰度也讓我們得以探索它內部的造父變星,經由分析這類脈動星,已精確定出星系NGC 3370'的距離。NGC 3370之所以會成為這次探索任務的主題,那是因為一顆第一型超新星1994年出現在這個螺旋星系內,並且被仔細研究過。整合這顆標準量尺超新星和造父變星所定出的距離,再參照更遙遠超新星的觀測結果,就可以推斷出宇宙的大小和擴張的速率


明日的圖片: spring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