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0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大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Tony Hallas

說明: 獵戶座大星雲又名為M42,它是地球天空中最著名的星雲之一。在這幅由二張照片併合出來的彩色清晰影像裡,右方有恆星形成區內的輝光雲氣和熾熱年輕恆星,中間夾著小星雲M43,而左方的藍色塵埃星雲則是NGC 1977及其左近的反射星雲。位在通常不可見巨大分子雲團邊緣的這些耀眼星雲,只是這個宇宙角落大量星際介質中的小部份代表性天體而已。此外,在這個備受研究的天區裡,天文學家已經找到許多嬰兒期的太陽系。影像中這個壯麗天區的跨幅接近二度,依獵戶座星雲1500光年的距離來估算,這大約是45光年的區域。


主編註記:由Astrometry.net所製做的加註影像,可由此處取得。


明日的圖片: anniversa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