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眼中的Arp 147 (兩個環狀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M Livio et al. (STScI), ESA, NASA

說明: 該從哪個角度來看銀河系,看起來才會像個圓環呢?更奇怪的是兩個圓環?上圖右方是由藍色星系所造成的戒環,由直徑三萬光年的星系伴隨大質量的恆星,這個藍色星系最近才和左方的紅色星系碰撞,這個交互作用的星系也被稱為Arp 147,不尋常的是,這個紅色星系也是環狀。當星系互相碰撞時,他們穿過彼此,但是自身的恆星通常不容易真正的撞擊對方,碰撞而使星際雲氣塵埃更加的緻密,就像是將石頭丟入水池所引起的波動一樣,碰撞點引起的恆星波動向外擴張。上圖是由最近剛由地面遙控搶修哈伯太空望遠鏡中,廣視野行星照像儀二號所拍攝。


明日圖片: Enceladus close-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