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的泡泡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Keith Quattrocchi, Mel Helm

說明: 這個漂浮在天鵝座富星野裡的美麗對稱泡泡狀星雲,剛在不久之前才被發現,而且尚未見諸天文星表。在今年的7月6日,業餘天文學家Dave Jurasevich首先在他為這個包括眉月星雲 (NGC 6888)的天鵝座天區所拍攝之影像中,找到這這星雲並通報國際天文聯盟。十一天之後,這個天體又被Mel Helm從他和Keith Quattrocchi用Sierra遠距天文台所觀測的影像中獨立發現,他也向國際天文聯盟通報此一可能是前所未知的星雲。上圖即是他們所製作的組合影像,所使用的數據包括用以突顯星雲纖弱細外觀的窄波段影像。這個剛發現星雲的本質是什麼?也許和眉月星雲相似,這個宇宙泡泡可能是大質量沃夫-瑞葉恆星恆星風所造成的,但也可能是一個球狀的行星狀星雲,來自在生命最後階段所的類太陽恆星。


明日的圖片: peculiar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