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1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落師門B(Fomalhaut b)
Credit: NASA, ESA, P. Kalas, J. Graham, E. Chiang, E. Kite (Univ. California, Berkeley),
M. Clampin (NASA/Goddard), M. Fitzgerald (Lawrence Livermore NL),
K. Stapelfeldt, J. Krist (NASA/JPL)

說明: 北落師門(Fomalhaut) (聽起來 英文發音像是"foam-a-lot"),是一顆明亮而且年輕的新星, 距離我們只有25光年,位於南魚座(Piscis Austrinus)。 我們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北落師門(Fomalhaut)周圍的塵埃環, 是利用相機的日冕儀(coronagraph),將來自於星球的強烈光線遮擋所拍攝的。 天文學家現在可以辨認, 就在右方小盒子內的亮點,大約三倍的木星質量,環繞恆星約為107億浬的軌道,大約14倍的太陽-木星的距離。 被命名為Fomalhaut b,重質量的行星很有可能改變以及維持環的內緣形狀, 就像是我們太陽系的 古伯帶(Kuiper Belt), 那是太陽系最外緣的冰體結構。 從哈柏的資料顯示第一個可見光的影像,發現行星環繞恆星。


Tomorrow's picture: peculiar galaxi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以及中央太空所;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