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2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女神門廊上空的日行跡
影像版權與提供: Anthony Ayiomamitis (TWAN)

說明: 如果你每天在同一時候拍攝一張太陽影像,太陽會出現在同一個地方嗎?答案是不會!太陽在一年之中所畫出來的路徑稱為日行跡 (analemma)。太陽在視覺上的位移,是由地球繞太陽公轉運動和地球傾斜自轉軸所造成的。夏季時,太陽在日行跡的頂點附近,而冬季時,太陽則位在日行跡的底部。地球不同緯度地區和不同取像時間所製做出來的日行跡,形狀也會略有差異。上面這幅日行跡圖,是由2003年在希臘雅典所拍攝的46幅太陽影像所組合出來的。這張組合影像前景的立柱稱為女神的門廊 (Porch of Maidens),它是西元前407年建成的艾瑞克提恩神殿 (Erechtheum)之一部份。

Note : APOD Editor to Speak in New York on Jan. 2

明日的圖片: labtayt sulci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