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1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愛爾蘭.紐格蘭奇古墓的冬至
影像提供: Photograph by Cyril Byrne - courtesy of The Irish Times

說明: 明天是冬至,是地球天空中太陽周年運動最南方的位置,同時也是天文學上北半球冬季的起點。作為慶祝冬至和2009國際天文年的活動,你可透過網路,觀看愛爾蘭Meath郡巨石時代紐格蘭奇古墓 (Newgrange)冬至日出的實況轉播。紐格蘭奇古墓建於五千年前,除了遠比英國的巨石柱群古老之外,它們都精確地對準冬至日出。在這張古墓內墓室影像裡,冬至日的第一道陽光穿過古墓入口上方的方框,準直射進18公尺長的通道,照亮了一方裝飾石碑下方的地板。如果是在五千年前,此時冬至陽光應照耀整方的石碑。這張長曝光影像,也捕捉到一位現代天文學家在墓室內活動的模糊身影。如想看網路實況轉播,請連至下方這個網址,轉播預定從21日世界時0830開始 (對應台灣時間21日16:30)。

紐格蘭奇古墓的冬至日出實況.


明日的圖片: Solstice Su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