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紐西蘭上的莢狀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Chris Picking (Starry Night Skies Photography)

說明: 這些山有甚麼特別的嗎?進而導致成群的雲系堆積成特殊的莢狀雲。一般來說,氣流的水平運動遠大於垂直運動,然而有時候,像是氣流通過山脈或是丘陵,受到地形的抬升作用而垂直振盪,直到達到平衡為止。這團振盪氣團周遭的乾空氣,溼度分布層層不同,因此當空氣受到擾動而達飽和時,進而產生這種具有明顯層狀結構的莢狀雲上面這張影像是2002年在紐西蘭 北島往西南方塔拉魯阿山脈上空所拍攝。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