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行星狀星雲NGC 2818
影像提供: NASA, ESA,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 / AURA)

說明: 美麗的行星狀星雲NGC 2818,是一顆類太陽恆星死亡之時的壽衣。而它也預示了我們太陽在五十億之後,當它用盡心氫燃料、再以氦作為燃料時將面對的宿命。很命人好奇的是,位在 南天羅盤座內,離我們約有一萬光年的NGC 2818,像是位在星口零散的疏散星團NGC 2818A之內。通常疏散星雲的成員星,在形成之後的數百萬年內就會分道揚鑣;因為它的成員星已演化到行星狀星雲階段,所以這個星團一定是極為年老。依這個星雲的距離來推算,行星狀星雲NGC 2818的大小有四光年。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照片是一幅組合假色影像,個別的影像數據皆是透過窄波段濾鏡所拍攝的,以呈現來自氮 (紅)、氫 (綠)和氧 (藍色)等原子的輻射。


明日的圖片: intergalactic wander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