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黑夜中的蛇
Credit & Copyright: Stéphane Guisard (Los Cielos de Chile)

說明: 在我們銀河系中心附近的蛇夫座內,暗星雲蜿蜒伸展在 廣大壯麗的星野之中。 而上面影像 中央這個扭曲的天體,也恰如其分地被稱為是蛇星雲 (Snake Nebula); 蛇星雲的別名為巴納德72 (B72),因為在20世紀初天文學家巴納德 (E. E. Barnard)所編輯的 暗星雲編錄裡, 它是排序第72的天體。巴納德星雲和明亮的發射星雲和星團形成強烈的對比, 因為它為它們是星際空間遮光的黝黑雲氣和塵埃雲,因此如果出現在銀河盤面的富星野和光亮恆星誕生區的前方, 就形成一個個黝黑的剪影。 有巴納德暗星雲之中,有不少星雲本身可能就是未來恆星的誕生地。 巴納德72 離我們約有650光年遠,它左下方的藍色恆星是蛇夫座44星。 這片有趣的星野跨幅約為二度,依蛇星雲所在的距離來估算,這相當於將近20光年的天區。


明日圖片: swift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