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3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亮上的X
影像提供與 版權: Jerry Lodriguss (Catching the Light)

說明: 醒目的X就在影像中間附近,透過雙筒望遠鏡或是小型望遠鏡都能輕易的發現他的蹤影。然而捕捉到X的機會只在上弦月以及其之前的四個小時。在明暗交界處,也就是月亮的日夜交界處,這個像X符號的幻覺,是由月面上的三個隕石坑Blanchinus、La Caille以及Purbach共同組成的。若太空人在接近上弦月時,站在隕石坑附近,會看見太陽緩緩升起。有一短暫的時間,隕石坑的底部還在黑暗的時候,而隕石坑的牆面已經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從地球看過去,這樣的差異性而使此處看起來像是X符號。這張清晰的影像是拍攝於2009年3月3日11:59UT,而上弦月的時間則為3月4日7:46UT。

號外: 2009全球天文年「中小學地科種子教師培訓及推廣(南區)」研習營,開始報名囉,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明日圖片: sky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