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3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雷神的頭盔(NGC 2359)和行星狀星雲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gelio Bernal Andreo, Ray Gralak

說明: 這幅影像右方的雷神頭盔(NGC 2359; Thor's Helmet),像是在美麗的星野裡眺望著遠方。這片位在大犬座內的寬廣星場,寬度約有1.5度,相當於三個滿月的跨幅。如你仔細檢視影像的左下角,或許可以找到它凝視的目標是個黯淡渾圓的星雲雷神的頭盔寬度約有30光年, 所以對北歐神祇來說也是龐大無比。這座頭盔實際上是個星際泡泡,位在泡泡中心附近的明亮大質量恆星,所發出高速之恆星風掃過周遭的分子雲而形成了這個天體。這顆中心星是一顆沃夫-瑞葉恆星,是種處在前超新星演化階段的 超熱巨星。對比之下,這個黯淡渾圓的天體是個行星狀星雲,是濱臨死亡低質量恆星所拋出的外層氣殼。雷神頭盔離我們約有15,000光年遠。


明日的圖片: sky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