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6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6240: 合併中的星系
影像提供: NASA / JPL-Caltech / STScI-ESA / S. Bush, et al. (Harvard-Smithsonian CfA)

說明: NGC 6240讓我們得以一窺宇宙巨大災變罕見的最後掙扎過程。這個巨大的星系-星系對撞事件,發生在蛇夫座,離我們約有4億光年遠。這個星系對是紅外光波段天空最亮的光源之一,它們噴出由恆星、雲氣和塵埃所組成的扭曲潮汐尾,而 其內部也出現劇烈的恆星誕生活動。位在個別星系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將會聚成單個更大質量的黑洞,而在不久的未來,它們將合併成單一的大星系。這幅精彩的影像是由多波段照片組合出來的,其中,紅色呈現了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所記錄的塵埃紅外輻射,而綠色和藍色影像,則來自哈伯望遠鏡在可見光波段所拍攝的恆星和雲氣。以NGC 6240的距離來估算,這幅影像涵蓋了大約30萬光年的區域。Ophiuchus (蛇夫座)。


明日的圖片: oldest star atla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