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7 月 0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龍座三劍客
影像提供與版權: Giovanni Benintende

說明: 上面這三個很有意思的星系,位在北天的天龍座(Draco)內,常被稱為是NGC 5985天龍座群(NGC 5985/Draco Group)。這小群離我們大約一億光年的星系,從左至右分別是側對著我們的NGC 5981、橢圓星系NGC 5982、和正面對著我們的NGC 5985,通常在單一個望遠鏡視野內就能同時看見它們,因為它們的寬度只比滿月的一半要多一點而已。這群星系太小了,所以不能算作是星系團,而且它們也沒有被歸類成一個緻密群。用光譜儀仔細研究過正面對著我們的螺旋星系NGC 5985後,天文學家發現它的核心在某些波段有很強的輻射,也因此它被歸類成西佛星系,是一種活躍星系。天龍座三劍客雖然並不像其他緊密星系群那麼出名,不過它們在視覺上的強烈對比,讓它們成為天文攝影愛好者常常拍攝的對象之一。在這個天區的精彩長時曝光影像裡,還可以看見更遙遠的昏暗背景星系


明日圖片: far far aw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